close

DSC_0725.JPG

看著茶茶毛茸茸的小臉, 摸著她肥滋滋的肚子, 從小是狗派的我, 壓根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標準的猫奴,。在腦海裏細細搜索,眼前這隻肥又美的貓咪-茶茶, 來到我們家已經快6年了。她半瞇著綠色美麗的眼睛, 邊看我邊享受著溫柔的撫摸。誰都猜不到眼前這隻溫馴得像綿羊的小貓咪, 也曾經張牙舞爪地攻擊我們, 讓我們雙手雙腳都體無完膚過。

6年前初春的某一天, 某人不知那來的興致, 說他從以前就想要一隻貓, 而不是狗。往後那些日子他差不多每天都要念叨十遍八遍, 說他到底多希望有一隻貓。終於在一個星期後, 受不了他的洗腦攻勢(其實是我自己也打從心底裏喜歡XD), 我們決定去領養一隻貓。

做決定後的那一個星期, 我們開始在網路上物色合眼緣的毛孩子並聯絡一些中途希望能領養他們救援回來的小貓咪。奈何緣份真的是天註定, 在打了三通不同的電話詢問都不果後, 我就跟某人說:"我們來去收容所吧,那邊會有一大堆貓咪比中途裏的可憐, 遇到新家的機會也少很多, 反正就是要帶一隻貓咪回家一輩子, 沒差。"

就這樣我們趁著228連假的前一天, 去了一趟竹南收容所。

基於前一個晚上已經做好資料搜集, 大概了解台灣的收容所領養流程是先挑選對眼的貓或狗,然後讓駐所獸醫替檢查後, 再請飼主簽署文件確定會替小動物作結紥。基本上手續都很簡單,我們也以為很簡單, 卻沒想到一切並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那是一個大晴天, 我們先去寵物店準備貓咪的家具用品, 狗我養得多, 可貓真的沒試過。還好網路現在非常發達, 隨便都可以查到有關新手養貓或第一次養貓咪的有關文章。我們邊照著清單把貓用品放進購物車,邊興奮的聊著不知道新成員會長什麼樣, 性格會不會很特別, 跟狗狗養起來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聊著聊著我們便到達竹南鎮立垃圾場, 沒錯, 各位真的沒看錯, 竹南的動物收容所就設在垃圾場內, 但這也只是第一個荒謬。在大門的詢問處前我們下了車, 禮貌的去問守衛有關收容所的位置及有關人員,他一聽到是來領養的, 先愛理不理的叫我們等, 然後便再也看到到人了。

等了約20分鐘, 終於有人來帶路了。還沒到達卻已聽到震耳欲聾的吠叫聲, 心裏一面困惑著到底是有多少的狗狗被關著才會吵成這樣。一看到真實赤裸又殘酷的畫面, 一切都明白了。

立在眼前的是一座天橋底的兩個碩大的鐵籠子,四面沒有遮蔽,分別關著四、五十隻大狗。黑的、黃的、白的、花的、看到有陌生人來到都不停的用生命在吠叫。仔細一看,彷彿還看得到母帶子的,也有斷手斷腳的。老實說, 我並不敢細看。

在我聽來,這些毛孩的叫聲並不是像一般狗兒防衛性的對陌生人喊叫, 而是每一隻都在求救,每一聲吠叫都是在懇求上天派一個好心人來接他們離開這個鬼地方。

因為眼前的畫面太過震撼,我們都差點忘了此趟的目的,直至被工作人員叫喊才回過神來。稍為收拾心情並忍著不對工作人員質問籠裏狗兒的狀況,便詢問收容所內有沒有貓咪可以領養。沒想到不問倒還好些, 一問完他便手一指向陰暗角落, 一個又扁又小,像雞籠一樣的籠子裏,有一大一小的貓咪。籠子小到大貓連站起來都不行, 只能一直趴著, 兩眼無助的半瞇著。

我跟某人對視一眼,就知道互相心裏的想法了。我們立刻決定了要把這隻大貓帶回家, 便開口請工作人員替我們辦理領養手續。本以為他會乾脆的讓我們簽個字就把貓咪帶走, 沒想到他聽到我們真的要領養, 便開始百般推搪。一下說獸醫不在,  一下又說自己只是代班的不太清楚如何辦理。第二天又是228連假的開始, 他也說不清楚真正的負責人員什麼時候會回來上班。我們跟他糾纏了十多分鐘, 最終搞懂了他的意思是今天無論如何貓都帶不走,而這間收容所對領養人一點都不友善。就算連假過後, 也不一定能帶走眼前的貓咪。

某人眼見領養無望很是失望,不忍看他無奈的眼神, 我提議可到新竹碰碰運氣。

在網路上確定了去新竹南寮收容所的路線,我們帶著稍為有些沉重的心情回到車上離開這個莫名其妙又讓我難過的地方。在車上我們開始討論為什麼工作人員會這樣想盡辦法不讓人領養成功,得出的唯一結論是有人領養成功的話便會增加他們後續的工作量。而如果沒有人領養, 只要讓這些貓狗定期一批批的接受一點都不安樂的安樂死即可, 方便又省事, 那用來跟領養人囉唆那麼多。

在越說越氣的心情下,我們就到了南寮收容所。我們帶著防衛的心情進入了收容所,迎接我們的是震耳的狗吠聲。放眼望去, 是一個又一個乾淨整潔的中型狗籠。裏面分別住了兩三隻狗兒不等。雖然每隻都在叫,但明顯只是因為看到陌生人。看到這裏的毛孩子狀況都挺好的,我倆心情隨即好轉了些。在往前走便看到辦公室,跟工作人員說明來意後,他便領我們到貓區看看。

南寮收容所的猫區分為成貓區和幼貓區,那時的我們私心的希望能有一隻寶寶貓。這種想法雖然談不上對錯,但現在的我知道,如果再有機會領養的話,我該不會再執著地想要小貓了。

我們在大貓區逛了一圏,便重新回到幼貓區。幼貓區是一個小空間裏放了兩個人身高的大貓籠,裏面各住著十多隻目測約兩三個月大的小貓。籠裏的小貓大多看起來無精打采地聚在一起睡覺,可能因為在陌生環境又加上沒有媽媽陪伴吧,看起來沒什麼元氣。唯獨有一隻虎班圓眼睛的,一直朝著我們瘋狂哈氣,還一直想要出手往我們這邊打。某人想也沒想,就這隻吧! 工作人員笑笑地說,這隻很兇哦,真的嗎? 

真的, 就這隻!

就是這一句話,改變了茶茶和我們一家的命運。她從無人理會的流浪貓變成為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喵主子。我們從普通老百姓直接升級為一等鏟屎官。忽略掉工作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把像猛獸的她抓進外出籠,順利的辦完領養手續後,我們的故事,才正要開始。待續。

 

 

 

 

 

 

 

 

 

 

 

arrow
arrow

    joster70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