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豬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隻狗. 還記得那年是1998年的夏天, 我剛考完高中升預科(香港升大學前的預備班)的公開試並正在做暑期工. 有一天放假, 姐姐突然打電話回家, 要我趕緊拿家裏的住址証明去灣仔的愛護動物協會給她, 因為, 她想領養一隻狗.

想養狗的念頭, 從我懂事起就未曾停止過. 當然, 我那可以說得上是狗狂(比狗痴還厲害)的姐姐, 也自然和我一樣. 奈何我家娘親卻不太喜歡動物, 再者養我們三姐弟就有夠煩了, 還怎麼會再讓我們增加她老人家的負擔呢... 就這樣, 希望能有狗為伴的夢想遲遲未能實現.

直至我姐長大成人出外工作賺錢養家, 而我也能夠自理生活一切所需時, 我家娘親便慢慢鬆懈. 我由養巴西龜開始, 然後又和我姐姐一起養了一大窩小倉鼠(剛開始時只有兩隻...証明他們真的很會生...), 到最後抗爭成功終於可以一圓養狗夢!

話說那一年, 我五關斬六將地完成考試, 我和姐姐便趁著我放假, 開始物色我們未來的伙伴. 那時候我姐姐和她男朋友可是每個星期六日放假, 就會不辭勞苦的跑到對面海的灣仔去. 因為那邊的愛護動物協會比較近我們家, 而且交通也比較方便. 愛護動物協會裏面, 專門收留一些被丟棄的貓狗和小動物, 裏面不單止有領養區, 還會有很多獸醫駐場值班, 也有很多義工去幫忙照顧小動物, 那裏--是很多沒有家的小動物的避難所.

我姐和姐夫就這樣每個星期報到, 好像也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了吧, 終於就遇到他-豬豬. 豬豬是一隻白色的北京犬, 第一次見面時他才五個月大. 我們看他籠子上的介紹, 知道他是被遺棄在街上, 幸好碰上好心的警察先生, 才被帶到協會來. 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 第一個念頭是: "怎麼那麼大隻呀~" 因為那時候在我17歲的腦袋瓜中, 理想的第一隻狗狗應該是更小的小狗寶貝, 而不是已經五個月的半成犬...

只是姐姐已經決定了我就沒話說了. 況且他樣子看起來也蠻可愛的. 雪白的披毛, 加上扁扁的臉, 還有圓滾滾的黑眼睛黑鼻子, 活脫脫就像一隻海豹baby. 就這樣, 我姐姐將領養手續辦一辦, 付了$1000港幣的領養金(比買的還貴耶...)就將我們的新成員帶回家了.

想起我們認識的那一天, 還真的永生難忘. 只記得豬豬待在不太大的籠子裏, 用閃亮亮的眼睛看著我們, 然後再將他那白白的毛毛手伸出籠子和我們握手. 看他的表情就好像在說, 快點帶我回家吧, 我會很乖乖的...(雖然他後來並沒有信守他的承諾...)而剛開始養他的時候, 我和姐姐都不知k了多少本狗書以多吸取一些養狗的知識. 就這樣不經不覺, 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

1998年到現在, 已經快要10年了, 我也離開香港快4年, 豬豬今年9歲了. 今年3月時回到香港, 看到豬豬不像以前那麼健康活潑. 他開始掉很多毛, 眼睛已經看不到快一年了, 獸醫說他的心臟也有一點毛病, 而腳也不太靈活, 有時還會一拐一拐的. 看到這些, 真的有點心酸. 很怕他會突然就跟我說永別... ...

回想起和他的生活, 確實有很多回憶-- 豬豬小時候長牙癢癢的, 就最喜歡咬我的手臂; 他聽得懂我們家裏所有人的名字和稱號別名; 可以分得清那一個娃娃是叫那一個名字, 一喊娃娃的名字他就會立刻咬過來跟我玩; 很會跟我玩躲貓貓, 也會跟我媽玩追逐遊戲; 超喜歡喝牛奶(他沒有乳糖不耐症所以不會拉肚子), 一看到我拿牛奶瓶就會過來撒嬌; 最喜歡偷咬衛生紙然後威脅姐姐拿零食跟他交換; 他陪我渡過了人生最大的兩個公開試; 看到我哭會瘋狂地舔我的臉(可能是覺得鹹鹹的很好吃). 雖然他會咬我, 他會耍脾氣, 他會趁我開門丟垃圾時偷跑出去尿尿, 還試過在反叛期時跳上我的床上大小便...... 但是, 他永遠是我和姐姐的心肝寶貝. 他雖然有時候很兇也很難搞, 但他同時也很懂事. 就像他第一次看到我老公和女兒, 非常討厭陌生人進我們家的他卻連嗯都沒嗯一聲, 還讓我老公摸摸他的頭. 他, 就是豬豬, 一個白色的北京 "麻甩佬".

跟他在一起的這段時間, 他動過兩次手術- 結紥和韌帶固定. 他生過蠻重的皮膚病--毛囊蟲. 他也試過生殖器發炎會流出膿狀物(很多公狗都會有這個毛病). 他現在有白內障. 雖然他已經老了... 和以前不一樣了, 但我和姐姐還是會永遠愛著他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ter70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